当前位置:

高新区:召开农村工作会议

时间:2024-02-25 18:22:40

65dc010c14742f50cb751eb8.jpg

2月25日,高新区召开农村工作会议,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“三农”工作的重要论述,认真落实中央、省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,分析形势、总结经验,安排部署今年全区“三农”工作,高新区党工委书记、管委会主任崔宪奎参加会议并讲话,党工委副书记、管委会副主任朱炜主持会议。

崔宪奎指出,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“三农”工作的重要论述,认真落实中央、省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,以强烈的使命感奋力开创全区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。

崔宪奎强调,要锚定目标、重点突破,以强烈的紧迫感推进乡村振兴“高新”样板提档升级。要扎实走好“小而美、小而优、小而特”乡村振兴路径,聚力实施“1252”行动。锚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“1”个目标,培育好优势特色产业,吸引各类人才留乡返乡就业创业,提升乡村发展活力,力争示范片区内的村庄都能达到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的标准。要守牢守好“2”条底线。狠抓耕地保护和粮食稳产保供工作,持续巩固提升“两不愁三保障”和饮水安全成果,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,守牢守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。要重点在“5”个方面提档升级。一是打好农业“特色牌”、加强农业项目支撑、培强农业龙头企业、强化要素保障、撬动金融杠杆,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提档升级。二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“回头看”工作、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、积极创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,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。三是补齐村庄规划短板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、补齐公共服务短板,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档升级。四是实施乡村文明行动、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、深化移风易俗,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档升级。五是夯实基层堡垒、夯实致富根基、优化政策支撑,推动乡村精管善治提档升级。要聚力抓好“2”个攻坚点。要在示范片区建设上攻坚突破,高度重视乡村振兴片区规划,坚持片区规划先行,加快实现农业农村布局由散到聚、规模由小到大、层次由低到高、发展由弱到强转变。要用好文旅项目支撑,围绕培育休闲观光、文化创意等新业态,深入发掘东汉黄河故道、鲁西北印刷所遗址、采摘休闲等农文旅资源,将文旅休闲资源与特色农产品加工相结合,在逐步延伸特色农产品产业链的同时,助推休闲服务业发展。要集聚全区工作合力,将示范区建设作为三农工作“1号工程”,集中全区之力推动示范区高标准建设,确保顾官屯镇创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,许营镇创成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。要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上攻坚突破,制定完善许营西瓜产业发展规划,挖掘整合存量可利用地块,建设设施农业基地。要规范产业园运营,制定西瓜种植生产标准体系,探索农资、育苗、种植、销售一体化集约化管理模式,延伸西瓜产业加工生产链条。

崔宪奎要求,要强化领导、狠抓落实,以强烈的责任感推动全区“三农”工作落细见效。要强化组织领导,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。要强化资金投入,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,落实好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稳步提高的政策。要健全政府投资与社会投入联动机制,落实相关财政奖补政策,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“三农”领域。要强化监督考核,持续推动各级巡察督导向村(社区)延伸,全面检视落实情况,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见效。

 会上,各镇(中心)党 (工) 委书记递交了《2024 年度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状》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、管委会副主任朱炜讲了意见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区领导邵卫光、马建斌、田存伟、赫占廷、沈传贵、黄立霞、陈琳琳、刘志坚、吕鹏生参加会议。